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哈市多家银行房贷量下滑 二手房市场未受影响

黑龙江晨报  2010-04-30 09:05

[摘要] 新政出台半个月,哈市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均做出调整。近日,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各银行已纷纷执行新政,银行房贷业务量开始下滑。

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房贷新政,“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至五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新政出台半个月,哈市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均做出调整。近日,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各银行已纷纷执行新政,银行房贷业务量开始下滑。

房贷业务量降一半

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该行对于第二套房贷款已执行新政,即首付为50%,利率上浮10%。对于第三套住房贷款,同样按照新政执行,首付是60%,利率上浮0%。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新规出台之后,他们立即开始执行了,其他国有银行均如此。

关于“二套房”的认定。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多家银行的个贷工作人员,他们一致表示,二套房仍然只能看“贷”,就是以央行征信系统上是否有过贷款买房记录,来判定现在的贷款申请是否为第二套房。那些以前贷款买过房,如今已经出售,并再次贷款买房的换房者只能按新政执行。

“对于第三套房贷,虽然新政没有对银行是否放贷有硬性要求,但很多银行已经停止放贷了,目的就是规避风险。”哈市一家银行的经理透露。

那么,此项新政的出台对于银行有什么影响?哈市某银行的经理告诉记者,新规的出台对很多有贷款需求的人来说提高了门槛,同时也让银行损失了一部分客户。目前银行还没有一个短期的业务统计数据,但从长远的情况来看,这对银行的影响一定不小,有的银行的业务量甚至会减少一半。

二手房未受影响

“尽管哈市各大银行都开始执行了房贷新政,但是依照每天数千人在哈市各二手房中介公司登记买卖信息的情况来看,目前,哈市二手房市场未受到太大影响。”哈尔滨温氏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温利农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购买二手房的消费人群决定的。

温利农说,购买二手房的人群收入都不算高,买房主要用来居住,投资的人很少。哈市贷款购买首套二手房的比例大约占五成,但贷款购买第二套二手房的比例也就占总销售量的5%至7%。从每天数千人在哈市各二手房中介公司登记买卖信息的情况来看,哈市二手房市场的刚性需还是很强的。短期内,二套房贷政策对哈市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哈尔滨好家庭地产的郭荣经理表示,目前哈市购买二手房的人群多是以居住为目的,而通过二手房投资的购房市民,在交易时大多采取一次性现金购买的方式。因此,二套房贷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据哈市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哈市商品房销售市场中,贷款购房约占总成交量的四至五成。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次二套房贷政策的出台对哈市房地产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在未来对房产销售市场的影响会慢慢显现出来。从目前哈尔滨的房价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相比要低得多。如果不算土地出让金,高层住宅的建筑成本价已达到2500元至3000元。可以说,目前哈市的房价不属于“泡沫房价”。其次,哈尔滨的城市发展规模也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小得多,房产市场“盘子”小也就注定了哈市房价的起伏不会太大。但这次“二套房贷”政策是中央政府历次楼市调控政策中最为严厉的一次,主要是防止炒风升级,防止楼市进一步泡沫化,着眼于稳定市场稳定房价。这次国家瞄准银行方面,从贷款上直接下手,应该会适当的遏制住房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以及让购房者购房时更加理智。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哈市的房产销售市场将会受到一些影响。这种销售的影响是否会带动价格的下降还有待观望。

银行热衷车贷

由于受政策影响,银行的房贷业务量下降,因此一些银行把目光转移到其他的业务上。

记者咨询了哈市几家汽车品牌4S店,一些汽车经销商均表示,最近银行开始热衷车贷业务。“有些银行主动跟我们谈合作,想推出一系列针对车市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前段时间银行针对车贷的积极性还没有这么大。”一家4S店的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前一段时间,我们推出的分期付款还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并且不免除利息,但现在,多款车型信用卡分期付款不仅不收手续费,而且还零利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房贷收紧,使得银行对车市的热情比以前高多了。”

哈市某投资金融公司的经理表示,近两年来房市火爆,车市贷款受到冷落,不过现在房市受打压,银行有可能加大对车市的关注,最近一些银行针对信用卡购车分期付款优惠活动的增多,或许是车贷开始松动的一个前奏。

记者在咨询哈市几家银行后了解到,由于新政对银行房贷业务的影响,银行一定会考虑拓宽其他业务或或在其他业务上予以政策倾斜。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哈南工业新城拆迁方案经听证会表决 一致通过

物业税"变身"房产税 可能今年上半年择机出台

哈尔滨斥资亿元改造热网 供热质量将显著提高

不管自住还是投资 买房要远离的几种建筑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