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王"再现考验楼市调控成败 楼市该何去何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11 10:44

[摘要] 在风急雨骤的调控年末,“地王”这个词汇,再次频频现身各大报章。12月7日,位于北京CBD“金十字”的中服地块进入第二阶段评标意味着北京的新地王呼之欲出。

在风急雨骤的调控年末,“地王”这个词汇,再次频频现身各大报章。12月7日,位于北京CBD“金十字”的中服地块进入第二阶段评标意味着北京的新地王呼之欲出。这6宗地报价总和为238.29亿元这将成为北京史上的总价“地王”。尽管“房地产调控”这个关键词基本贯穿了2010年,但临近年末,仍在多个城市相继涌现 “地王”。

在楼市调控政策频繁的当下,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前不久还有消息说,各大城市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巨额收入,有望使2010年该项收入“千亿俱乐部”扩容。楼市调控政策的成效令人堪忧。从某种意义上讲,房价过快上涨不全是购房者投机炒房惹祸,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财政同样值得警惕。

据国土资源部今年专项调查显示,在620个楼盘中,地价占房价为58.6%,平均为23.2%。在商品房的成本构成中,各级行政部门收取的税费在占了20%。正是土地财政和多如牛毛的税费负担直接拉升了房价,也助推了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上海市原房管局副局长陶校兴拥有价值千万元的别墅与29套房屋,受贿600万元。就是佐证之一。

一方面,商品房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地王重现,房价依旧连续三个月上涨。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有的地方保障房只见“供地”不见“供房”。

虽说住房消费已经进入了市场化时代。但是作为百姓重要生活资料的住房产品,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它实际上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在房价畸高的当下,除了落实中央调控政策,遏制投机炒房以外,地方政府没有理由躺在卖地财政的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而回避平抑房价、供给保障房的责任。

从根本上讲,要改变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热情,仅有公众用脚投票,媒体曝光远远不够。只有改革绩效评价体系,多从民生视角审视地方政绩,才能促使地方政府把土地财政热情转移到民生工程上来。

挥金30亿深圳取地 万科打造地标性商业地产

8家房企竞投长阳 “大住宅地块”

CBD地块基本敲定中信 将建500米京城楼

开发商积极造“城”大型房企今年“圈地”数万亩

市场信心恢复? 各地“地王”再躁动

商办地块供应加大 房企高溢价拿地 转型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