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无房产成贫富差距线 报告称房产业处成长期

新闻晚报  2012-09-19 09:04

[摘要] 房价高涨将使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的财富呈现两级分化,部分城市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

据报告称,我国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接近20%,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5%左右,房地产行业依然处于成长阶段。房价高涨将使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的财富呈现两级分化,部分城市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

房地产业仍处于“成长期”

报告援引相关数据表明,房地产业在宏观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从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接近20%。在31个地区中,房地产业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20%的地区有19个,占61.3%,占比超过40%的地区有4个,均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北京的房地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1.8%,占比,上海为44.29%,其他占比较高的省市还有浙江、海南、广东等地。

从增加值来看,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5%左右,经济越发达城市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越高。

报告还指出,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变化与GDP增速、城市化率水平变化协调一致,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在调控政策及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中,房地产市场变化领先经济增长变化一个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人均GDP刚刚达到5000美元,城市化率刚超过50%,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房地产业正处于成长期发展阶段。 此外,从国民经济投入产出表分析,房地产业对金融保险业、化学工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建筑业、金属冶炼业、机械制造业等产业的总带动效应较强,与房地产业关联密切的产业类型较为广泛。

“有无房产”成贫富差距线

房地产市场发展不仅对宏观经济及关联产业有影响,对财富分配也有影响。报告认为,房价高涨将加速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的财富两级分化。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于2009年的抽样调研结果就表明,在我国家庭资产构成中,房地产占比62.72%,而现金、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占比超过15%,房地产已经成为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资产价值的波动也势必会影响居民家庭财富净值。

房价上涨,房地产资产价值随之上涨,对于房产持有者,财富增加,对于无房者,需要增加租金及未来购房支出,从而导致财富减少。由于房地产资产在社会财富中占有较大比例,高房价恶化了社会财富分配结构,加剧社会贫富两极分化。

土地出让金在地方政府收入中占有重要位置,房地产发展对地方政府收入亦有影响,部分重点城市政府收入依赖土地出让金现象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2005-2011年间,土地出让金从0.6万亿提高到3.3万亿,累计增长5.7倍,其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比值从不足40%上升到超过60%。 2009-2011年,杭州、武汉土地出让金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值高点时超过200%,平均也超过100%。南京、沈阳、成都高点时也均超过100%。而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平均值在50%左右,低于60%的平均水平。

富商豪宅都啥样? 中国十大神秘豪宅

哈尔滨:桥头屯搬迁过半 470户居民选中新房

哈尔滨:地铁“大本营”年底前6车入驻

哈尔滨:五类人可免费乘地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