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五条”抑制投机投资购房者 建立房价问责制

新华网   2013-02-25 15:09

[摘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这是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这是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严格执行并完善有关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五条”:五条政策措施

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制度,确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

调控“三板斧”:限购、信贷、房产税

◎商品住房限购范围可能扩大。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解读

国务院对楼市反弹亮黄牌 专家预期后市房价难大涨

南都讯记者王卫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向外界传递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的强烈信号。业内专家昨日分析指出,近来楼市回暖、房价反弹是招致政策重申的重要原因,而这次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市场预期,预计后市房价难以大涨。

近期楼市反弹迹象引起高层注意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昨日指出,国务院这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主要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房价处于上升阶段,国务院的部署是对楼市“提了一个醒”,如果楼市继续加热,可能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昨日指出,国务院五项措施表面上看并无新意,但在新一届政府即将产生之际发出这样的信号“非同寻常”,“意味着当前的调控政策将在新一届政府任期里延续。”赵卓文将这次表态比喻成足球比赛的黄牌警告,开发商必须高度重视这次警告,否则第二次可能会遭遇红牌。

时隔一年重提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五项房地产调控政策首推“稳定房价”的责任制。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房价格控制目标。这是中央政府在时隔一年后,再次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制定房价调控目标。

2011年初面临各地楼市反弹势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严厉的“国八条”,首次提出各地要制定房价控制目标。据业内人士统计,2011年657个城市公布了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但在2012年,这一提法忽然消失在国内房地产调控视野中,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聊聊无几。蔡穗声认为,中央一直强调调控政策不放松,但去年年中,面对经济下滑、土地市场低迷,有些地方政府对调控有某种程度的放松。

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究竟有无效果,业内也有不同看法。2011年由于地方政府大多参照当地经济发展目标来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甚至被业内一度成为“涨价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昨日指出,房地产市场周期很长,制定年度计划很难有效,这种直接干预价格的调控手段难以理顺楼市供求关系,即使房价短期出现抑制或下调,刺激需求扩张仍会让房价涨回去。

住房信息联网将排除阻力加快建设

昨日,国务院还明确要求,“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此举被业内人士理解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下一步可能加快推进。

其实,住房信息系统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国务院要求,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至今日,住建部尚未公开这项进度。

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对于房地产调控具有重要意义,比如目前房屋限购政策大多是针对购房人在当地城市的购房记录进行审核,而购房人在外地具有的房产很难进行统计。而推进房产税的试点也离不开它。

去年接连被曝光的“房叔”、“房婶”现象,让住房信息联网再次受到关注。日前,多地出台规范严控以人查房的行为被解读为对个人住房信息的保护,但也有可能成为住房信息联网的阻力。2月19日人民日报在题为《严控“以人查房”该不该》的述评文章中直言,“总体而言,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并不理想,联网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小”。

蔡穗声昨日指出,房地产信息联网是好事情,不仅仅有反腐败的作用,还有助于整个市场管理的有序规范,应加快推进。

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可能面临新限购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日告诉南都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于房产税的表态是官方的权威信息,他相信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扩大试点的相关工作。

对于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蔡穗声分析指出,不应把房产税简单看成抑制房价的手段,他指出,目前从重庆和上海的试点看,房产税发挥的作用不像预想中的那样明显,但有一些心理上的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业内人士对此认为,此举传递了楼市调控从严的信号,意味着限购措施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赵卓文昨日分析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表达的意思很明白,当前房地产调控的三大“基石”:限购、限贷和房产税扩大试点,在2013年不但不会松动或取消,反而从严。因此,2013年房价难以大涨,公众的预期也将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