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哈市地铁概念深入人心 影响沿线二手房价走势

新晚报  作者:任清海  2010-06-01 09:46

[摘要] 哈尔滨地铁一号线于2008年9月29日正式破土动工。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医大二院,东至哈东站,全长14.33公里。随着地铁一号线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相伴左右的地铁房房价也随之波动,二手房市场出现了附近居民捂房惜售的局面。

哈尔滨地铁一号线于2008年9月29日正式破土动工。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医大二院,东至哈东站,全长14.33公里。共有哈东站、南直路站、交通学院、太平桥、工程大学、烟厂、龙江街、博物馆、铁路局、教化广场、西大桥、清滨公园、电表厂、理工大学、黑大、医大二院共16座车站。2009年,地铁一号线又增加了延长段,共两座车站,分别为农科院站和哈尔滨南站站。

随着地铁一号线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相伴左右的地铁房房价也随之波动,二手房市场出现了附近居民捂房惜售的局面。

据介绍,自2008年9月地铁工程正式开工后,地铁一号线沿线的楼房就被房主及中介公司贴上了“地铁房”的标签,也成为二手房市场最抢眼的风景之一。随着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沿线二手房也炒起“地铁”元素。去年上半年,楼市火爆,二手房房价上扬,相对于其他地段的二手房,地铁沿线二手房涨势更为明显。一些地铁房业主和中介公司也借“地铁概念”,不断调高价格。

据温氏房地产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从我市地铁一号线规划刚一对外发布,地铁沿线的二手房就开始预热,沿线各个站点附近的二手房更是涨势迅猛。以道外区太平桥站附近的新乐小区为例,2007年年末,该小区二手房均价大约是2400元(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下同),2008年地铁工程开工,该小区二手房上涨到3300元,如今,该小区的二手房均价已蹿升至5800元;在地铁一号线另一端,南岗区学府花园小区二手房2007年的均价大约为2800元,2008年为3800元,目前这个小区二手房的交易均价约6100元。地铁沿线其他站点附近的二手房房价走势几乎都是如此。

其实,地铁房的概念已经被广泛提及了很多年,地铁对于房价的拉动已在国内许多城市得到了验证。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经验,地铁的开通往往意味着沿线区域楼盘及二手房在以一定时间内迅速突围,成为房价上涨最快的区域,像北京的望京、回龙观地区,地铁开通后迅速发展成为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大型居住区,随之带来的是宜家、沃尔玛等大型商家的入驻,物业价值迅速被拉升。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品评“三国煮酒论美女”,5W银币送不停!

松北打造“文化丽城”太阳岛将“扩大”五倍

供暖 黑龙江省今年新建住宅实行按用热量交费

市民当年房改占千元便宜 如今卖房亏万元收入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