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通胀作祟房价蠢蠢欲动 楼市降温还需宏观调控

哈尔滨日报  2010-12-16 09:58

[摘要]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政策有望给高烧楼市降温,帮助老百姓实现住房梦想。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政策有望给高烧楼市降温,帮助老百姓实现住房梦想。

通胀作祟 年末房价蠢蠢欲动

深圳市民徐华最近很郁闷,他想年底前买套住房,看中了龙华金地梅陇镇四期的房子,好不容易通过中介联系上卖家,125万元的价格和6折的中介费都谈好了,然而在最后成交时刻,业主反悔了。这已是徐华11月以来第二次被业主“放鸽子”。

这反映了时下业主心态,目睹房价高涨想高价卖楼,但担心卖了楼拿到现金不值钱。同时房价的坚挺也超乎很多人意料,业主放盘的意愿逐渐减弱。在这种情形之下,买房者的郁闷和焦虑可想而知。

事实上,很多城市的房价年末都在蠢蠢欲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

“今年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之频繁、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以说,2010年是房地产调控之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说,今年的调控不仅罕见地动用了行政干预手段,而且前所未有地在一年当中出台“二次调控”。

在这种高压态势之下,很多人都认为房价多多少少会回调一点,然而现实却让人失望。徐华说:“从年初开始我就在看房,看了深圳各处不下10个楼盘,但从没有降价的。”他认为,房价上涨固然有多种原因,但通胀高企是重要因素,“你想想看,苹果都要4元钱一个,房子不涨价才怪。”

宏观调控定调有望给楼市降温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记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之后,中国28个月以来CPI创下的涨幅。这无疑对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很大威胁。

对此,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专家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将有效地减少流动性带来的冲击。“现在房价很高,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很大,如果进一步紧缩流动性的话,将有助于遏制房价上涨。”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说,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来的时候,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刺激措施,包括4万亿元投资和巨量的信贷,这些流动性肯定要反映在今年甚至明年的价格上。

“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通胀是楼市高烧不退的重要原因,那么要让楼市降温则必须依靠遏制通胀。”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分析师杨小慧认为,一旦国家采取更多的紧缩性政策,比如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力就会逐渐减小,开发商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就可能降价促销。

“两条腿”走路

对于明年楼市的走势,专家们的意见并不一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点。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晓说,如果中国经济仍高速增长,物价亦将进入较高速增长,在经济和物价“双高”增长的背景下,房价出现大幅下跌是极小概率事件。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手房价格在某些地方稍有下降,而二手房价格基本上稳定不降甚至还要上扬。

任兴洲认为,明年国内外形势和运行状况的发展变化仍然是决定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主导性因素,房价的走势取决于通胀治理水平和流动性管控等诸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与其热烈讨论房价,不如多讨论保障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目前房地产存在的问题是供给结构的不合理,这个不合理主要是指保障性住房占比太低,目前能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占总家庭户数不到10%。这种结构的不合理给房地产行业乃至社会民生都带来了不稳定因素。房地产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避免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问题。

相关新闻:

75.5%中国民众称房价过高 投资楼市成

区域房价化呈现 道里区万元以上楼盘播报

北京公租房成保障房主角 商品房价格恐被推高

住建部出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租期内不得提高价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明年上半年房价将产生反应

住建部官员:房产税分批推进 明年房价将趋稳

11月份哈市房价同比上涨6.3% 涨幅呈现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