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面积缩水超3%可退房 无预售证收定金可罚3万

太原晚报  2011-03-09 16:02

[摘要] 辛辛苦苦攒钱买房,拿到房子后却发现面积比合同约定小了。之前,已实施10余年的《太原市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缺乏对房屋面积缩水、膨胀问题的规定,致使出现此类情形时,买房人往往不知该如何处理。新修订的《条例》对此作了明确规定。

购房面积缩水超过3%可退房

辛辛苦苦攒钱买房,拿到房子后却发现面积比合同约定小了。之前,已实施10余年的《太原市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缺乏对房屋面积缩水、膨胀问题的规定,致使出现此类情形时,买房人往往不知该如何处理。新修订的《条例》对此作了明确规定。

今后,房屋买卖双方如未在合同中约定面积误差的处理方式,按以下方式处理: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的,据实结算房价款;误差超过3%,买房人有权退房。选择退房的,开发商应在30日内退还已付房款,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选择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3%以内部分的房款由买房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款由开发商负担,产权则归买房人。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3%以内部分由开发商返还买房人,超出3%部分的房款开发商双倍返还买房人。

买房人若对房屋面积有异议,可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机构进行测绘。

无预售许可收定金可罚3万

开发商如没有取得预售许可,通过收取定金、发放VIP卡、吸纳会员等形式变相销售房屋的,房产管理部门将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擅自预售商品房的,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收取预付款的,可并处已收取的款项1%以下的罚款。

违法建筑不得出租

针对房屋租赁随意性大、自由度高,对社会治安等形成隐患的问题,新 《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出租的房屋类型包括:属于违法建筑的;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查封的;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等等。同时规定房屋租赁需登记备案。

违反规定将不得出租的房屋出租的,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房管部门提醒购房者:买房细看“预售证”

人大代表林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和公摊面积

省城商品房预售更严格 售价超10%需重新申报

房地产办理预售许可证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石家庄某楼盘五证全无就预售 主管部门装聋作哑

购房面积缩水超3%可退房 无预售证收定金可罚3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