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真实需求日渐萎缩 房价拐点临近投资危险

证券市场周刊  2011-05-15 10:02

[摘要] 五一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北京保障房项目时首次提出“降房价”的说法。之前一些大型开发商高管曾对本刊记者表示,下半年有可能出现一个旺销窗口。这种判断大抵基于政策松动的幻想,然而温总理的说法让此种幻想彻底破灭。

随着房地产资金争夺战进入中后期,房价的拐点将逐渐到来,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有明显回落。(证券市场周刊)

五一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北京保障房项目时首次提出“降房价”的说法。之前一些大型开发商高管曾对本刊记者表示,下半年有可能出现一个旺销窗口。这种判断大抵基于政策松动的幻想,然而温总理的说法让此种幻想彻底破灭。

通常出台房地产紧缩政策后,要经历成交量下降,持续低迷,开发商销售不畅,无法回笼资金,资金链撑不住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最后才进入到降价环节。

而在这场持久战中,力量的对比瞬息万变。只要中央政府的决心不变,开发商的实力将被不断消耗。以目前的情形分析,如果流动性持续全面收紧,导致外部融资切断,并且需求真实萎缩,旺销窗口迟迟打不开,存货又不断堆积,那么开发商真的要歇菜了,降价拐点将来临。

虽然2011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维持34.3%的高增长,在房地产销售减速的情况下,造成房地产投资高增长的原因可能是:前期土地购置尾款的支付,保障房项目的开工。随着房地产资金争夺战愈演愈烈,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有明显的回落。申万预测,2011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降至18%。

房企拿地节奏放缓

2011年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随着限购、限贷、房产税、保障房等一系列重磅炸弹抛出之后,乐观情绪渐渐消散,开发商也普遍调整策略,由激进转向谨慎。

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谈到,对于此轮地产调控,万科仍将采取快速周转、以销定产的策略。“和2010年不同的是,为保证资金的充裕,近期将减少拿地量,并主要以非现金的方式获取项目,以度过行业低谷期。”

2010年,万科逆势新增295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同比增加139%。然而2011年2-4月,万科仅在二线城市获取7个项目,拿地金额仅为64.3亿元。万科4月亦放缓推盘节奏,新推盘规模比3月下降了约三成。

经过2010年的积累,房企存货量达到历史高点。WIND数据显示,已经披露2010年年报的70家房企中,存货总额为8479.40亿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95.55亿元,同比增幅达41.70%。保利地产(600048.SH)是最为激进的,存货同比增加了88.71%;万科则相对稳健,存货同比增加了48.01%。

万科董秘谭华杰坦言,调控已对市场产生了明显影响,“随着2010年大量开工的产品逐渐转入销售,未来整体住房供应将进一步增加,行业的存货压力将进一步上升。”

截至目前,除了深耕商业地产的SOHO中国拿地热情不减,各大开发商均放缓了拿地节奏。远洋地产(3377.HK)、龙湖地产(0960.HK)、雅居乐(3383.HK)等公司高管均向本刊记者表示,不一定有拿地的必要。

2011年一季度,120城共成交土地4372宗,环比减少21%,同比增加13%;成交土地面积1989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1%,同比增加2%。一季度,120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122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5%,同比下跌14%。(证券市场周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