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询楼市拐点 专家称楼市拐点仍需一定时间确立

《瞭望》新闻周刊  2011-10-29 17:18

[摘要] 对楼市是否到达拐点应始终有清醒的认识,任何误判形成的政策变化,都有可能令调控前功尽弃

探询楼市拐点

对楼市是否到达拐点应始终有清醒的认识,任何误判形成的政策变化,都有可能令调控前功尽弃

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的传统的“金九银十”,今年没有“如约而至”,取而代之的“惨淡”和“低迷”成为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特点。坚挺的房价在一些城市开始出现下降的苗头。

国六条,国八条,新国八条,这一轮最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似乎看见了曙光。

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一路向上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曲线会出现向下的拐点吗?房价会降到老百姓期盼的位置吗?

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在接受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专题询问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给出的答案是,商品房价现在总体上趋于稳定,一些城市开始有下降苗头,一些二、三线城市还在涨着,但是涨幅开始减小。

姜部长“稳定”、“苗头”、“还在涨”等审慎的表述背后,到底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拐点到了吗?

“现在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根本谈不上拐点,充其量只是酝酿拐点的过程”,在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确立。

王小广所说的“现在的情况”是,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从9月1日至10月25日,北京市新增供应住宅套数合计为16169套,但整体签约率只有一成左右。一手住宅库存量已经接近12万套。

浙江,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达3102亿元,同比上升50.1%,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3%。

据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951.3亿元,同比增长33.6%。商品房销售面积556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2%。

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新房库存量已经接近甚至突破了2008年的历史水平。

“楼市成交量拐点已经确立,接下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房价拐点”,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提醒,后续楼市调控中,既要坚定挤出房价泡沫,也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都开始拐了,北京楼市的拐点其实已经来了。”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

“我最怕听到这样的论调”,一直呼吁中国经济不能倚重房地产太深的王小广担心,“如果说拐点已经出现,那调控是不是不用继续了呢?”在他看来,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是没有错,但不能用“所谓的”银行的风险,宏观经济会受到影响等理由干扰甚至中断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王小广指出,拐点的出现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拐点的出现是一个过程,先是销量萎缩,然后是价格明显下降,最后投资发生变化。在他看来,价格明显下降意味着房价的降幅会达到2到3成甚至更多,致使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人撑不住了而抛售的情形。

其次,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在他看来,销量、价格有时是迷雾,一定要看投资的变化,房地产投资是否回落,目前超过30%的投资增幅,仍是高投资的表现。

再者,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应该看,不能只看北京、上海、广州。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上海一些区域的房价出现了松动,到整体来看,的房价今年涨幅不比去年低,原因在于,大城市限购促使边缘区域房价上涨,一些中小城市、县城甚至涨幅超过了一倍。

房价下不去说明仍有投资需求”,王小广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前期进入的资金并没有出来,也没有看到房地产商倒闭的消息,投资者也没有向外抛售投资房。

对现阶段的一些房地产项目的价格调整,王小广认为,“更多的是房地产商营销上的一种策略。在社会财富集中度过高、房地产投资属性过重等情形之下,误判或者炒作房价出现拐点,会助推市场抄底风向的形成,促使房价酝酿更大的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