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土地财政”受挫 年关面临转型大考

中国新闻网  2011-12-13 13:38

[摘要] 近期,大房企“弃购”、土地流标、低价出让和中止出让的消息不断传来,土地市场的遇冷也冻结了各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地方财政因此捉襟见肘。有数据显示,今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地方政府能否承受房价大幅下跌的考验?土地财政转型已然成为地方官员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中新网12月13日电(房产频道 胡可璐)近期,大房企“弃购”、土地流标、低价出让和中止出让的消息不断传来,土地市场的遇冷也冻结了各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地方财政因此捉襟见肘。有数据显示,今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地方政府能否承受房价大幅下跌的考验?土地财政转型已然成为地方官员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土地市场进入“冰封”期 财政收入锐减

财政部日前公布《2011年11月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1月份,财政收入6457.32亿元,增幅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比上月增幅降低6.3个百分点,而房地产交易量下降是影响财政收入增幅的重要因素。

据《中国证券报》援引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00亿,减少了30%。如果计算所有城市,则今年土地财政将可能减少上万亿。地方债务研究专家、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指出,今明两年刚好是地方政府的偿债高峰期,土地出让收入锐减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困难。

岁末本应是土地出让的高峰,今年市场却显得格外冷清。11月,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陷入低谷,流标地块达到了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有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遇冷,一是新房销售受阻,库存大涨,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二是政策预期依然收紧,开发商资金压力大。

政策博弈 “限购”与“增收”纠结

限购抑制楼市需求,而楼市下行,促使地方政府依赖的土地财政逐步瓦解。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也正是近期地方政府试探放宽限购的最终动力。从部分重点城市的财政收入来看,限购令已经令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减缩。地方政府也有松绑房地产政策的意愿,中央和地方的博弈在加剧。

高品质,低价格!刚需时代16万起折上折

开发商“断腕”求生 大房企逆势扩张掀“并购潮”

装修精品房“百病缠身”地产公司赔偿16.7万元

开发商贴身肉搏 楼市促销战正酣

北京三大“地王”追踪:昔日风光今成鸡肋

创业致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