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1万亿住房公积金将入股市 实现资产证券化

中国新闻网  2013-02-27 09:31

[摘要] 近年来,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稳步增长。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规模庞大,缴存余额已高达2.1万亿元,但受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限制,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沉淀资金不断增大的同时,其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只能用于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

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高达2.1万亿元。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稳步增长。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规模庞大,缴存余额已高达2.1万亿元,但受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限制,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沉淀资金不断增大的同时,其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只能用于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

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类似,住房公积金同样也存在统筹层次低,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低的问题,不利于实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需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进行修订。

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问题,该负责人强调,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养老金需要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支持。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推动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

在境内长期资金当中,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规模稳步扩大,截至去年年底,保险机构持股市值8197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3.59%。但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保险总资产的10%左右,与法规规定的20%的上限相比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保险资金的相关政策,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研究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

关键词·新基金法修订

为基金公司上市预留空间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还明确指出,《基金法》修订后,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采用股份制,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行政审批,为基金管理公司上市预留了空间。

该负责人提到,证监会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支持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发行上市。

关键词·QFII、RQFII

试点规模有望扩大

昨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QFII和RQFII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1.6%。与境外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相比,引入境外投资者潜力很大,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保持监管政策透明、开放、连续,进一步扩大QFII、RQFII的试点规模,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目前,共有21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获批投资额度合计399.85亿美元,净汇入资金约180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超过3600亿元。此外,已有26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合计获批投资额度700亿元人民币。其中24家试点机构获批额度合计270亿元,用于发行债券类产品;4家试点机构推出在香港上市、投资境内股票指数的ETF产品,获批额度430亿元,净汇入资金近400亿元。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降低资产证券化业务准入门槛

为积极推动证券公司创新,丰富固定产品,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证监会昨天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定》允许包括企业应收款、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权等财产权利,商业票据、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均可作为可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此外,降低了证券公司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准入门槛,取消有关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净资本规模等门槛限制,具备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基本条件的证券公司均可申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关键词·期货公司准入

降低期货公司营业部准入门槛

证监会昨天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期货营业部设立有关问题的规定》,降低了期货公司营业部准入门槛,放宽营业部设立与分类评价结果挂钩的条件。

此外《规定》简化了期货营业部设立的审核程序,减少审核中的征求意见环节。此外将拟设营业部开业前的验收检查改为开业后的备案管理。

土地市场开年火热 十大城市出让金同比倍增

数据显示:上周大部分城市房产成交量上涨

多地确认做好房产税试点 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启动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或在两会后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