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成房企利润下降逾三成 资金吃紧或降价跑量

信息时报  2010-11-05 15:07

[摘要] 数据显示,今年的第三季度,在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56家(占四成比例)的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环比降幅达35%。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务院连续出台的严厉的调控政策重创楼市,对房企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预计随着政策影响加大,第四季度开发商利润还将持续下降,或促销卖楼。

数据显示,今年的第三季度,在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56家(占四成比例)的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环比降幅达35%。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务院连续出台的严厉的调控政策重创楼市,对房企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预计随着政策影响加大,第四季度开发商利润还将持续下降,或促销卖楼。

四成房企三季度利润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申万房地产的行业136家上市公司中,有56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降。其中,30家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比将近60%。

该56家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合计为374.05亿元,同比上涨9.45%,但环比二季度则下降15.6%;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42.1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1%,环比二季度则大幅下降35.28%。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指出,上市的房企净利润缩水幅度高达35%,主要是因为连续出台的严厉调控政策重创楼市,对房企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认为,鉴于三季度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一个季度,房企业绩环比下跌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房企为了搅动市场,大幅增加营销推广费用,导致成本增加;二是应该有一些开发商把不少三季度的业绩算入四季度。否则按道理来说,三季度的利润应该比二季度高。

资金吃紧不排除降价跑量

与去年的同期相比,开发商不仅负债率大幅上升,经营性现金流量更是迅猛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在第四季度政策调控继续加强的趋势下,房企利润将依然保持下降的趋势。

资深房地产的专家谢逸枫表示,在预售款受监管、融资渠道被堵塞以及利息额增加的情况下,房企资金压力进一步加重,货币政策的收紧更使房企融资难以打开局面。目前,部分房地产资金链压力与日俱增,尤其是上市房企现金吃紧,不排除部分上市房企会抛售手中部分项目或降价跑量,“房企唯有采取降价的方式,至少下降10%,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

据悉,目前中国所有房企的开发的资金来源为:房企自有资金占20%,国内贷款占20%,预售款占40%,另外还有20%来自于承建商和材料商提前垫资。由于资金链吃紧,目前不少房企上市公司已开始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融资,包括拓展优先票据、基金募集、境外融资、银行借贷等。不过,由于央行加息以及融资限制较多,通过加快销售实现资金回笼仍是的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