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可能跌50%! 专家驳银行房价降"没鸭梨"论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5 08:11

[摘要] 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部分房企在业绩下滑、销售不力、金融环境紧缩的压力下,选择被迫降价,试图“以价换量”获得销售回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信托渠道融资和股票市场融资等渠道不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状况引人担忧。

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部分房企在业绩下滑、销售不力、金融环境紧缩的压力下,选择被迫降价,试图“以价换量”获得销售回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信托渠道融资和股票市场融资等渠道不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状况引人担忧。目前,房地产市场新兴的O2O网络营销模式,房地产基金、房企并购、海外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都成为房企冲出销售困境、寻求资金保证的大胆尝试。第八届香港国际地产周锁定“宏观调控下的国际化营销和融资”,关注房企销售策略及融资渠道的创新,广泛征集房地产企业在当前市场下对营销策略及融资的需求,助力房企寻求营销与融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

抛砖者刘明康:房价跌50%银行扛得住

11日,财新网援引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的话称,过去8年间,中国银行业的拨备水平已达到1.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水平在11%~12%之间,有能力避免可预期损失的影响。“目前,已将60%的利润作为留存利润以补充资本金,所以我们有足够的储备来对抗不可预期的损失”。

刘明康进一步说,中国银行业能够支撑50%的房价下跌。因为其中60%的贷款,是在2009年7月之前发放的,时间上在房价迅猛增长之前。也就是说,北京四五环之间的一套房子,即使从4万元跌回到2万元,也不会影响银行信贷的健康,因为大部分贷款是以2万元的房价(单价)发放的。

刘明康介绍,自2008年,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监管部门也会进行整体测试,当房价下跌40%时,银行的贷款覆盖率仍能达到110%;而最坏的情况发生,即当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回收,但本金没有问题。

刘明康这一结论遭到了业内质疑。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就坦言:“这是乱说。”

质疑者黎文江:房价降20%政府就须重新审批房价

黎文江说:“银行可承受房价下调50%这一结论是纯粹乱说。刘明康得出这样的结论,是由于银行抵押贷款的时候只把物业价值打折后的钱贷给开发商,而且银行只会把部分的钱贷出去。但房价下跌50%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并不是好事,无数持有物业的人的资产将会大大缩水,损害了有房者的利益,对持有物业的人来说并不公平。”

黎文江说到:“在上海,房价跌20%,政府就要重新审批房价,因为房价一下子降得太厉害可能将涉及到同行的恶性竞争问题,更不用说50%。”

他同时说到,银行并不希望看到开发商破产,因为开发商破产收回贷款便成问题。但房价降不降要看整一个经济大趋势,如果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单靠银行也救不了市。这时便需要政府出手,扶持刚需者买房。一方面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一方面调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等等。

6万75平装出140平效果 嫁豪门不如嫁房子(图)

一年不如一年 盘点那些即将"衰亡"的城市(图)

7成以上认为开发商抗不住 四季度冰城房价要降

限购打败“死扛派”开发商面临“最坏时代”

房价狂降 注意7个出手买房信号(图)

高层住宅已成主流 冰城购买高层当心这七件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