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年年修路年年翻浆 业内人士揭秘"潜规则"

哈尔滨新闻网  2010-05-25 09:18

[摘要] 松北区是新区,学海路途经商大门前,但车流量并不大,却年年都翻浆。自然因素当然是今春道路翻浆严重的重要原因,但当行人和车辆年复一年、避无可避地饱受翻浆之苦,追寻客观原因之外的其他因素,正视它并努力规避,才更具现实意义。

松北区是新区,与江南的中心城区相比,这个区的路都算是“青春少年”,可学海路却已是满目疮痍。

据正在此维修的施工人员介绍,学海路途经商大门前,但车流量并不大,却年年都翻浆。在切割好的维修路段,记者用尺量了一下断面,路面的沥青和下面的白灰土层加起来是11厘米厚。一条路应该有多厚?据市道桥办十一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内新修的一类街道路基都达到七八十厘米厚,一般街路也得在四五十厘米左右。可见,学海路只有薄薄的一层白灰土,怎能不翻浆?

据市城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道路翻浆破损353条段、13.88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市道路总量和总面积的15%和0.5%。这一数字还不含整条街毁坏的道路以及翻浆以外的其他道路病害。

对于哈市道路翻浆的原因,城管部门将其归结为“受去冬今春哈市气候寒冷、降雪量大、频繁降水等自然因素影响”。

实际上,追究问题的原因正是为了“在哪儿摔倒在哪儿爬起来”。自然因素当然是今春道路翻浆严重的重要原因,但当行人和车辆年复一年、避无可避地饱受翻浆之苦,追寻客观原因之外的其他因素,正视它并努力规避,才更具现实意义。

徐海平(化名),一名从事路桥建设工作十余年的公司经理,常年忙碌在修路现场。近日,就哈尔滨市翻浆路问题,他与记者进行了一次长谈。出于职业道德的责任感,他透露,一些业内“潜规则”也是造成道路使用寿命缩短、翻浆破损频繁的重要原因。

投标:“土八路”冒充正规军

本无修路资质的外行只要租个“执照”,中标后交点“租金”即可。

徐海平的一个朋友原来是开酒店的,对修路完全是外行,但他听说修路赚钱后,也通过挂靠到某单位的方式开了个A路桥公司。徐海平透露,某条路修建时在进行招标,A公司本来没有修路的资质,但却借了10个执照。表面看,有10家公司一起去投标,但实际上无论哪家中标,都是A公司修路。同时,他们又找到徐海平这样懂道桥的业内人士,用公式计算出投标额,10家公司把投标的价格控制住。最后,果然是其中一家公司中标。A公司给借了资质却没有中标的公司拿3万元钱,算是来参与投标人的来回路费。给中标的单位中标额总数1%—2%管理费,即租金。

徐海平说,像A公司这样没有资质的公司去修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按规程操作。该用搅拌机搅拌3的,只搅拌1;路面压实度该达到95%的,只能达到90%;该压实到路面下20厘米的,只压到17厘米就不压了,等等。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哈二手房交易量近期好转 买房该出手时就出手

任志强:楼市新政不是在降房价 而是抑制投资】

楼市收紧衍生假离婚真买房 传已出新政堵漏洞

发改委称三年内免谈房产税 短期不会出台新政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